空前的錄音,絕後的演繹,妙到毫顛的UPM AGCD! 《閔惠芬:科拉芯草原的傳說》
top of page

空前的錄音,絕後的演繹,妙到毫顛的UPM AGCD! 《閔惠芬:科拉芯草原的傳說》


空前的錄音,絕後的演繹,妙到毫顛的UPM AGCD!

《閔惠芬:科拉芯草原的傳說》

雨果唱片 UPM742AG

得知雨果唱片將30年前錄製的《閔惠芬:科拉芯草原的傳說》以UPM(Ultimate Professional Mastering,終極專業母帶處理)製作再以AGCD(超合金CD)重新發行的消息,我真是喜出望外:多年前,我已遍尋此唱片未獲,最終六年前於香港視聽展上購得,馬上開心在網路上和朋友們分享 —— 種種情景,猶在眼前。

空前的錄音 可能很多朋友不知道,原來雨果老易(當年還是“小易”)是最早把數碼錄音技術和單點錄音概念帶到國內的錄音師!著名的四川清音代表人程永玲女士,回憶起上世紀八十年代第一次和雨果的合作,曾經對這種錄音表示過懷疑:用這麼少Mic,這麼一點器材,行不行的啊?但現場聽過錄音回放,馬上寫一個“服”字,並以她的人脈,幫雨果組織錄製了無數瀕臨消失的各地民歌和少數民族音樂。 錄製民樂更是如此:在滿足錄製需求的前提下,用盡量少的Mic,通過巧妙的佈置(包括樂隊的擺位!),並即場混縮成兩軌,可以更多保留現場堂音和音樂家們處理、互動等細微效果,這樣的錄音方式,對於當時大陸的音樂家和樂迷來說,其效果和感受絕對是空前的!

絕後的演繹 老易曾在一個訪談中提起,原來他和閔惠芬大師相識頗早:1981年,當時“小易”出了一本面向青少年的二胡教材,特地去上海拜訪閔大師並請她指正。86年成立雨果後就一直找機會給她錄製,可惜當時大師抱病休息,一直等到1990年,才在夏飛雲指揮的策劃下,錄音得以順利開展。專輯中並沒有收錄發燒友們爛熟的《江河水》、《二泉映月》等曲目,而是以《新婚別》和《科拉芯草原的傳說》兩首協奏曲擔綱:前者作於1980年,並由閔大師首演,後者不僅是首演,這次也是作品的首次錄音!《陽關三叠》和《憶秦娥》分別取材於王維與李白的千古名篇,加上取材於杜甫的《新婚別》,令這張專輯頗有與盛唐詩作和興的意味。如果說這四首後人都可以有出色的演繹版本的話,那麼專輯最後兩首《逍遙津》和《珠簾寨》就是閔大師的“專屬”了。 1975年,閔大師接到任務,為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錄製一批二胡演繹京劇唱段的作品。經過深入的研究實踐,閔大師出色的完成了“器樂聲腔化”的任務,大家聽專輯中這兩曲京劇移植的錄音,可見兩位栩栩如生而又各自不同的“老生”形象,既有京劇唱腔的神韻,又有二胡百轉千回的韻味,是其高超的藝術造詣的最好證明!隨著2014年閔大師仙逝,這種誕生並成長於特殊時期的二胡演繹方式,後人也再難超越了。

妙到毫顛的UPM AGCD UPM AGCD的靚聲,相信閣下已經從近幾年的《原音精選》中得到印證。以此母帶處理製作自己的錄音,老易自是手到擒來。筆者和數年前購入的CD兩相比較,聽最後一首《珠簾寨》,10秒鐘即分出高低:掌板更清晰的延時效果令錄音棚仿如大了一倍,高胡領奏及京劇團與樂隊的分離得更開、聽得更清之餘,動態卻沒有絲毫壓縮;閔大師的二胡唱腔更加跌宕起伏、氣勢與神韻鮮活得好像全新錄製一樣,筆者一口氣連聽三遍,搖頭晃腦打著拍子,完全沉浸“戲臺”前面!閣下如果要全方位領略這位“世界最著名的弦樂演奏家之一”的真功夫,這張UPM AGCD幾乎是最好選擇,可能也是唯一選擇。

145 views
​最新文章
市場動態
相關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