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|披頭


獨唱
左圖: Joyce DiDonato 右圖: Elīna Garanča 文 |披頭 我聽音樂,人聲佔了很大比例,當中又以合唱和歌劇為主。我上一篇群英會說過,我去年年尾時聽了一場很愜意的音樂會,其中德伏扎克的「聖母悼歌」中的合唱由布拉格愛樂合唱團演出,十分精彩,為我在2024年的音樂活動劃上完美的句號。除了合唱,去年也聽了幾場很精采的獨唱音樂會,其中最有深刻印象的,一場是Joyce DiDonato,另一場是 Elīna Garanča,兩位都是女高音。 我不打算在這裡講這兩場音樂會如何精采,卻想說說為什麼我喜歡聽歌劇或古典歌曲的獨唱。我很多朋友對我說,他們「不懂」聽歌劇,尤其是那些男高音、女高音,常「揑」著喉嚨,把聲音「擠」出來,十分不「難頂」。但其實,唱古典歌曲的人講求美聲,用喉嚨擠聲音出來正是他們要極力避免的動作。之所以讓人有這種印象,可能有很多原因,包括器材不夠好(不是主要原因😊),或者聽過一些學藝未精的人唱(你聽初學小提琴的人拉到走音,同樣道理)。我曾嘗試用一些容易聽的詠嘆調引我一些朋友聽,但只有一位中了毒,變了歌劇迷;其餘幾位沒有特


音域
文 |披頭 最近聽了一張Aigul Akhmetshina的CD,她是一位俄裔次女高音(Mezzo-soprano)。很多人對次女高音有點不太正確的理解,以為她唱不到高音,又不及女低(中)音去得低,就唱次女高音!其實是不對的。女高音、女中音或女低音的區分,最重要的並非音域的...


還發燒嗎?
文 |披頭 日前行經一間唱片舖,那是我以往經常光顧的店,幾乎每星期都要去「進貢」一番才覺心安。自從開始為「音響技術」寫稿以來,一方面因為免費得到的試聽碟多了,也可透過公司購買自己的心頭好;另一方面自己的軟件藏量漸多,無處放,所以近10年已經很少主動到唱片店買唱片了。這次行經...
bottom of page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