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一無二 —《梅艷芳(烈焰紅唇)》梅艷芳
top of page

獨一無二 —《梅艷芳(烈焰紅唇)》梅艷芳


EAARMCD005

至今,筆者仍然相信梅艷芳是香港音樂舞台上最有風格的女歌手。那份自信、揮灑自如,令人印象深刻。 雖然「梅姐」已離我們而去,但多張精彩專輯,時有復刻,輕解樂迷的思念。這張《梅艷芳(烈焰紅唇)》專輯,以APEX RESOLUTION MASTERING 作母帶製作,SHM-CD 規格,日本製作,是誠意十足;當中《烈焰紅唇》、《胭脂扣》等耳熟能詳的歌曲,作為梅艷芳1987年推出的第八張粵語專輯,甚具看頭。

80年代的廣東歌,在人聲的母帶錄製上,可能是科技、也可能是資源問題,總是有一點不夠立體的感覺;如再重塑當年「重回音」的音效,人聲的一環着實就是復刻中難以盡善盡美的地方。但80年代的編曲中的電子合成,則另作別論,當中不同的模擬敲擊樂器、電子合成聲效、電子低音段落等,如細緻地以今天的技術母帶處理,著實賦予整個曲目一個完全不同的音樂氛圍。 就說《烈焰紅唇》和另一首快歌《回復真我》吧,當中的輕敲擊樂變得異常突出,合成弦樂也變得立體了,令人聽到了以往忽略了很多編曲的「細緻位」;《回復真我》中那一把電結他也是充滿了80年代的港、日味道。

怨曲亦是「梅姐」的拿手好戲。《傷心教堂》色士風與電結他的交替獨奏、《她的前半生》前奏中那彷彿在空間中的輕鼓聲、《孤單》中那飄渺的電鋼琴與獨奏的色士風,那種孤獨幽怨,好像就只有梅艷芳能以粵語駕馭。特別一提,《胭脂扣》裡那幽幽的管樂、那迷離的低音段落,讓人一下就被吸引著,實在是一首十分精彩的歌。

如果有樂迷想試試自己器材的動態、塑造空間的能力,《尋愛》會是好的選擇;低音與鼓為歌曲做了很好的根基,在較大的聲量中,結他、獨奏、合成弦樂的交疊、裝飾的敲擊樂,給人異常立體的空間感及樂段的位置感。大家不妨留意。 筆者總說,只要細聽,已走的歌手其實一直就在留下來的歌裡。聽罷此專輯,「梅姐」就好像回來了一樣。

116 views
​最新文章
市場動態
相關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