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滿誠意的廣東歌集—林葉《歸來》
top of page

充滿誠意的廣東歌集—林葉《歸來》


聽畢林葉的專輯《歸來》,筆者進入了一刻反思的空間。林葉在專輯裡選擇了一系列的舊廣東歌,好一些是談及人生不同的情感和經歷,在重新的編曲下,也放慢淡然的氣氛,給人一種思量的空環境。

林葉的聲線,帶著磁性的魔力,如要找一把相似的聲音,大概是梅豔芳和徐小鳳吧?但又比她們更爵士;鮮有的中音女歌手,那一抹深邃沉湎的聲音,是一把充滿經歷的說書人。在她的演繹下,一首首歌曲都變成了她在耳邊向你訴說著心事一般。 配合著這樣的優美聲線,是充滿誠意的爵士編曲。要知道,廣東歌因其聲韻抑揚頓挫,旋律與和弦有著很大的限制,所以在重新編寫爵士和弦總是甚花心機;但當中好幾首歌如《赤子》、《偏偏喜歡你》、《風繼續吹》及《故鄉的雨》等,都能夠把曲重新演繹,給予舊歌新的爵士音樂的生命。

專輯中音樂的編排亦甚落力。在使用較現代的樂隊樂器如結他、鋼琴、口琴、色士風等作編排下,當中多首曲目在爵士的樂風上給予人一種淡淡的中國風,如《歸來吧》、《不裝飾你的夢》、《似是故人來》及《順流逆流》,叫人聽來微妙有趣。當中混音亦甚細膩,各種樂器的位置感十分強,尤其鋼琴與結他的音段,在優秀的播放配搭下給人驚喜。 在筆者的心中,惟有一點的遺憾;就是林葉的廣東咬字不夠準確。就因為每首歌曲都是經典,聲線又充滿魅力,那些編曲又給人那麼多的驚喜,在偶一為之的發音不準就變得非常突出。在《有酒今朝醉》就最為明顯,因廣東話中很多加強語氣的口吻,咬字的清晰亦影響到是否爽朗的感覺,於是在唱時就很難發揮到原本的感覺。筆者完全能感覺到林葉的努力,在歌中感受到那分欣賞而努力的發揮,惟那小小的瑕疵就成了這專輯的小小遺憾。

不過,在香港今天那麼多人都在崇尚中國、台灣國語歌市場的情況下,這一張充滿誠意的廣東歌集,叫人靜思良久今天的廣東歌的未來。

Tags:

76 views
​最新文章
市場動態
相關文章
bottom of page